筆者/伊編|有創意內容行銷|2022-06-16|圖片來源:有創意投資

『老闆,東西好好吃,我加盟你好嗎?』,你好心動,但,品牌一但開放加盟,後續的流程缺少了,煩心的事情就多了!

我們都知道,開放加盟連鎖,可以讓品牌快速的開花,讓更多人知道!
而一個完整且可以長久經營的加盟連鎖流程可以參考這一篇『打造加盟連鎖,從0-100』

收定金,給收據,然後簽約、訓練就出去開業吧!
這聽起來似乎是一個常見的流程,但其實細節真的很多,需要多留意。你可以從以下幾點開始留意起

1.加盟流程圖

一個想要永續經營的加盟品牌,完整的加盟流程千萬不要少,有機體常遇到客戶的回饋

『之前都是收了加盟金後,訓練一個禮拜,就出去開店啦』
『後續才知道,有任何問題,總部都沒有對應的方式、只是推託、或是避而不談…』
『後續才知道,原物料說漲就漲、成本還比人家高很多』
『後續才知道…..』

這麼多的後續才知道,容易導致加盟主的不信任,然後上網抱怨、過來人勸退、負評..連帶影響原本的品牌生意,相信這不是你要的吧!這一張加盟流程圖,從有意願的加盟主找到你,到最後成為一位『真正可以走向未來』的加盟主,明確訂出需要的內容。照著這張做,爭議能減到最小,品牌能走得長遠!

2.加盟諮詢單   搭配    加盟申請書

這二張表格非常適合用在,第一次想要加盟你的客人身上,洽談≠就要加盟,在這個時間點上,留下資料,好好說明你的品牌理念、初步介紹與願景,這能在對談中,讓雙方都好好確認『你們是不是彼此那個對的人』!要知道,只是問問、想要做、只想投錢不做事、真的用心想投入…這幾種心態,都是決定你的品牌能否成功往下走的關鍵!將資源留在這正用心想投入的人身上吧

3.加盟訂金收據

當你們彼此都發現,你們就是『對的人』,於是雙方口頭說了訂金、加盟金,也開心地付了錢,準備下個階段的進行…但是!停!任何事情真的口說無憑啊~再小的一筆錢,都要記得在雙方之間留下紀錄,上面甚至可以註明退訂方式、時間、流程等,將權利義務在這一張上面標注清楚,讓爭議化最小。總不會希望只收了幾萬塊,然後法院見吧!

4.加盟費用一覽表    搭配     加盟費用說明表

簽約後最常發生的就是錢沒有講清楚

『這個一定要跟你進?』
『這不是總部包嗎?要另外付?』
『怎麼又多這一筆…』

這些內容不難聽到吧!再一開始的口頭說明,你的說明很清楚,但他絕對很模糊!因為中間有太多的細節及認知會有不同,偏偏這樣的不愉快,就是會造成解約的最後稻草,讓前面功虧一簣…透過這一張表格,將每個項目都列清楚吧!總部跟加盟主都能有憑有據又清楚。

© 2021 版權所有 - 有機體企業品牌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