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藏細節,店面成敗全看這幾點!

筆者/海編小蝦米|有創意內容行銷|2021-08-13|圖片來源:Freepik

店面有沒有客戶光顧,
有時候原因其實很明顯,只是你看不看得到。
⠀⠀

廁所沒掃好,會是一間公司的成敗關鍵?
⠀⠀
有個高階主管與我們分享,在他初入職場的時候,公司的協理曾經為了廁所衛生有沒有打掃乾淨,而把負責的人員狠狠飆了一頓,那時候他百般不得其解,只是廁所沒乾淨而以,有那麼嚴重嗎?
⠀⠀
然而,等到他在社會打滾十多年後,他才了解為什麼協理那時候生氣的原因。他的公司為空間租賃服務業,因此公司聘用人員超過一半都是業務,時不時也有客戶會拜訪公司商談、簽約等。
⠀⠀
廁所是每間公司都一定會有的空間設備,不論今天這個地方是否會讓客戶使用,但維持整潔的底下,是紀律以及對自己的負責。如果今天您的店面的廁所,會對外提供客戶使用的話,客戶會不會有這種感想——連這種小空間,都無法保持整潔的店家,我為什麼會覺得他們賣的東西能好?
⠀⠀
不論是垃圾桶滿出來的衛生紙、潮溼的地板、都是指紋的鏡子、馬桶內殘留排泄物⋯⋯等等,被降低的不單單只是衛生感,也會連同降低客戶對公司的信任感、專業度。
⠀⠀
至於廁所不對外開放的話,也不要覺得以上這些都沒你的事情。廁所是最容易有異味的地方,如果有臭味飄出被客人聞到,因為看不到真實情況,所以客人的腦子裡可能想像的更誇張,甚至在網上留下負評,造成品牌形象崩壞!
⠀⠀
而骯髒的廁所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人員的行為與心情——「反正本來就沒再打掃,洗完手就甩一甩,水珠滴到地上也沒差」( 清潔程度認知不同調?那就制訂一套標準吧 )、「衛生紙都快滿出來了,沒人清理為什麼要我處理?」、「洗手乳用完了?管他,先放著就好。」( 掃地分工也有大學問,設定屬於你的清潔輪班表 )環境會影響人,即便再優秀的人員,也會因為待在不適當的環境,而逐漸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⠀⠀
⠀⠀
這幾個空間,需要你多多注意
⠀⠀
・廁所
本篇主題,不用多說!搞定廁所的同時,也能同時為人員與客戶增加對公司的好感度。要注意的除了清潔外,衛生紙的補充、乾燥的地面、閃亮的鏡面、好用的洗手乳與好聞的清香味道,都是必須注意的小細節!
⠀⠀
・辦公桌面
我們無法控制人員的桌面可以放什麼,但我們能要求的,是不要有垃圾與隨意亂丟的文件,有時候會有客戶經過辦公區的狀況發生,滿桌垃圾、紙屑與堆疊成山的文件,並不能讓客戶產生這間公司有專業感的想法。
⠀⠀
・儲藏間/放貨區
儲藏間通常不會開放給客戶,但這裡卻會是人員都有可能進入,可能是為了放東西,也可能是為了取出什麼,若只因為是儲藏間,所以隨意把物品扔在裡面,一旦當需要使用時,就會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搜尋,試想,老闆讓人員去倉庫取某個產品給客戶看,結果人員花了半小時,那客人該做何感想?
⠀⠀⠀⠀


延伸工具:門市排班表與管理心得

延伸工具:物料盤點表

© 2021 版權所有 - 有機體企業品牌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