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/伊編|有創意內容行銷|2024-01-17|圖片來源:有創意投資

我的門市加我才3個人,管理表格對我來說綁手綁腳吧?


顧問,我真得覺得很奇怪,門市的工作也就這幾樣,一個禮拜就可以訓練上手,為什麼我每天都還是有處理不完的小差錯?擦不完的屁股?
『泡麵沒了就跟我說,我趕快叫貨,結果叫了以後在倉庫發現一整箱沒拆封的?』
『門面玻璃髒了就是要擦,都已經霧到看不到裡面了,也不知道要擦?』
『店長每天就是要巡視全部的店,有異常就是要提出或處理,燈泡竟然可以壞一個禮拜?』

有小差錯=工作流程沒建立,別急著擦屁股!先推原因再處理

很多時候,做錯是因為『搞不清楚先後順序』、『說明不清楚,導致不熟悉操作方式』、『不清楚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』

例如:平常有沒有盤點習慣?物料進了多少、出了多少有沒有紀錄?是『依據報表與實際現況對照,確定沒有了再跟你說』還是『眼睛看到快沒有了就跟你說?』

例如:每個人的耐髒程度都不一樣,一點點指紋有人就受不了,房間內要閃過垃圾才能走路也還是有人能生活,老闆怎麼會認為大家跟你一樣都會看到玻璃霧掉?

例如:他成為店長,是因為最資深,所以你給了他店長的頭銜,但他根本還沒有做好『當店長的心態』,你又不教他當店長應該做到什麼樣的範圍,可能存在著:燈泡壞掉誰發現誰修啊的心態

只有1個人,都要有管理表格,變動性最小,出錯率最低,檢視最容易

再怎麼懶惰,門市這些管理表格一定要有

  • 庫存盤點表

    每月__號前確認庫存盤點表與系統庫存數字➜實際盤點貨架上的量(同步確認:保存期限、排列整齊度、標示明確性)

  • 清潔執行流程表

    根據工作站列出每一項清潔工作內容與執行標準

    例如:儲物櫃不只要沒灰塵,還要將藥品的日期、名稱標示全部朝外,按照日期擺放,落實先進先出

  • 環境清潔記錄表

    由老闆設計時,直接規劃出每天應執行、一週應執行的項目

    例如:大門玻璃兩天需要擦一次,則1號格子空白(表示擦完需要打勾),2號、3號格子畫斜線表示這兩天不用擦玻璃

  • 店長日誌表

    將店長應關注的範圍、重點項目列出,請店長每日進行觀察後填寫,再由老闆針對內容與店長討論,不斷加深管理觀念,培訓店長

我現在有表格,但不好用,我該如何優化?

👉跟有機體顧問聊聊
由顧問免費提供30分鐘諮詢,協助你釐清現況與執行方式。

© 2021 版權所有 - 有機體企業品牌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