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前的模擬作戰圖-老闆必看!

商業模式九宮格很重要嗎?沒有做就賺不了錢嗎?

簡單的來說,上述這張圖可以從多方面來協助你判斷執行策略,因為商業模式圖將企業拆解成九大元素,涵蓋市場、價值主張、產品、財務、風險等各方面,可以較全面地綜觀單一企業的優勢與市場價值

當一個新品牌、新商品成立,太多太多的事情要處理,我們很容易只有單看一個面向,而忽略了其他。

舉例來說,有次,有個客戶非常開心的跟有機體說:

我開了一間超棒的健康餐廚,我賣的健康便當用料實在,豐富美味,只要是需要吃飯的人,都是我的客群!

請問這句話出了什麼問題?

幼稚園小朋友也需要吃飯,接下來的行銷策略是對準幼稚園小朋友來發行銷文嗎?
80歲的老奶奶也需要吃飯,你的業務推展管道,是對著老奶奶說明你的餐點有多棒嗎?

上述這句話只有『感覺自己商品很棒』,這還不包括實際的問題,包括:銷售受眾、產品、市場價值等等都不明確!

果然,有機體再繼續問下去,目前營運狀況如何、來買的族群分佈、行銷的管道、以及這之間的其他影響營收的關鍵因素,客戶被問的啞口無言,一句話都答不上來…

縱橫沙場多年的前輩們都會告訴你,商業模式圖是紙上談兵,沒錯!有機體不否認,但是

商業模式九宮格絕對是你搞清楚自家定位的第一步!沒有他,還是會賺錢,但是你會『賺得很辛苦』

 


創業第一步:先搞清楚你的定位與商業模式

你可以從四個大面向先開始進行確認

  1. 如何「為顧客創造價值」? →客戶『一定』需要你的地方在哪裡?
  2. 如何「讓顧客知道你」? →眾多競品中,找到你的原因與方式是什麼?
  3. 此價值的「供給來源」為何? →這項服務/商品是什麼?
  4. 此價值如何「獲利」? →成本、利潤在哪裡?有多少?

 


商業九宮格寫出來有什麼好處?

商業模式的9個格子的發想有順序性,簡單來說如下:

1.目標客層 (Customer Segments, CS):如何劃分顧客,何者為最主要瞄準的消費者群體?

「需要吃飯,都是我的客戶」

搞不清楚目標客群,永遠都在亂槍打鳥!

正確的來說,你應該要想的是:幾歲?男女?職業?平常有什麼樣的喜好?家庭背景是什麼?等等,任何一個角色換了,其他方面所需要執行的策略皆需要因應改變,而非『一個策略做到底』

 

2.價值主張 (Value Proposition, VP):我們如何解決顧客問題、滿足顧客需要?

「我的便當用料實在,菜色豐富,口感很好」

客戶找到你,不僅僅只是因為需要吃飯

人在購買一個商品,除了商品本身,更多的是他周邊的價值服務,好吃東西這麼多,只有你可以選擇?你除了好吃吃外,還有什麼?例如:方便性?

 

3.通路 (Channels, CH)與 4.顧客關係 (Customer Relationships, CR):顧客從哪裡知道我們、從哪裡買到產品?我們和不同消費群體建立何種關係、如何維繫?

「我的店就開在大馬路上,很顯眼」

絕對不是哪裡能曝光就往哪裡去!請對應你的客群

別傻了!街邊店這麼多,只有等著過路客上門,這個錢來的也太隨機了!

除了店面之外,網路通路、門市通路、異業通路、業務主動出擊,甚至是一張DM,都是讓客戶上門的一個好機會,但,不同的商品適合不同的通路,不同的通路也對應著後續的客服方式與維護成本,確定下來後,才能將力氣用在對的地方,否則,對象是銀髮族的你,卻只有在網路上下重本,是否造成施力點錯誤呢?

 

5.收益流 (Revenue Streams, R$):為顧客提供的價值能取得多少收益、如何付費?

收費來源不要只有一種!容易斷炊

你的收入來源除了產品/服務外,是否還有其他的來源?如入會費?預繳金?或是因為異業結合中間賺取的差價利潤?

 

6.關鍵資源 (Key Resources, KR)與8關鍵合作夥伴(Key Partnership, KP):為了提供這個服務,我們需要有什麼樣的條件與資源?需要什麼樣的夥伴才能取得關鍵資源與完成關鍵活動?

如你跟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點是什麼?可以讓客戶一遇到你,就愛上你?
如你的商品/服務需要走在最前端,你的資訊取得與出貨速度超快

為了可以達到以上條件,需要找到不會輕易斷貨CP值又高的供貨廠商,以及願意不斷累積自己與走出去的超強業務,還有永遠保持微笑的客服團隊。

 

7.關鍵活動 (Key Activities, KA):有哪些在公司營運前必定要先做的事項?

在你現有的人力、資產下,你要如何將這些做配置,讓產品開發、業務拓展、團隊管理都能順利形成一個迴圈,維持商業運轉?

 

9.成本結構(Cost Structure, C$):上述所有元素各需要多少成本?

以上所有的想法都需要有成本的考量,如:為了管理而另外購買的系統費用?為了讓業務積極,業務佣金如何設定等,除了表面上的成本,還有隱形成本,包括人員福利、資產的耗損等,這些都要一併考量。

 

有限的資本加上無限想做的策略,透過這一張圖,你能一次看清楚
將力氣與資源放對地方,才能避免過多的消耗

 


除了上述九宮格內的資訊外,也別忘了風險控管!每一個步驟都需要一個控管機制來做你的最後防線,

如人員的承攬,需要有承攬合約說清楚雙方權利義務與權責;廠商的合作,需要有買賣契約來維護權益,避免糾紛….

 

以上就是商業模式九宮格的完整解說,將九宮格描繪得越清楚,相信你對於接下來的執行策略與完成度會更高!這裡可以拿模板開始寫看看

 

© 2021 版權所有 - 有機體企業品牌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