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工犯錯除了責罵,你還有更好的做法

筆者/海編小蝦米|有創意內容行銷|2021-07-23|圖片來源:Freepik

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。

解決好事情,才能穩定組織感情。

處理心情,是處理人員的心情

每個人都會犯錯,不管你是最基層的人員,又或是公司執行長,犯錯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,若你今天是一個管理者,你的人員犯錯,你該如何處理?有很多管理者在面對下屬犯錯時,往往都會用不恰當的方式表現自己的情緒。

 

小則謾罵、口氣爆燥,大則摔東西或言語羞辱,而當你罵完了,舒爽了,然後又如何呢?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,當你身為管理者時,這句話顯然不應該這樣詮釋。

 

要處理的心情,應該是「犯錯人員」的心情,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:「搞什麼啊?為什麼犯錯的人還要顧慮他的心情?這麼草莓,就不要出來上班啊!」若你有這種想法,或許你可靜下心來是想看看,你以往的做法,真的有替公司或人員帶來轉變嗎?

當錯誤發生時,大部分犯錯的人員都會充滿愧疚或不安(於此,我們先暫時不討論不覺得自己有錯的人員),你的脾氣暴躁或陰陽怪氣,只會加深人員的愧疚感與自我否定,並無法好好地讓他們知道,自己是「為什麼」做錯,以及未來該「怎麼」避免犯錯。

 

當人員犯錯時,若是人員自己主動承認,管理者應該先理解事情原委,若管理需要時間思考,可以明白且確切地告知人員稍後會與他討論,讓人員知道管理者的想法,同時管理者也可以要求人員先寫下工作檢討紀錄表。( 一字一字寫下事件原委,訓練人員思考邏輯與處理能力

當人員在撰寫工作檢討記錄表時,不但能讓人員學習梳理事情經過,也能讓他嘗試分析、判斷及決定改進辦法。若人員並不知曉自己犯錯,管理者也能夠透過一樣的方式,先讓人員自行寫好工作檢討記錄表後,再與人員一起討論。

解決事情,才能凝聚組織感情

筆者過去曾經看過一件案例,一名同事負責處理寄送發票給客戶,但當將近十多位客戶的發票寄出,事後檢查時,才發現因為稅金算錯,導致十多張發票都需要逐一索回,同事當下著急得不得了,甚至非常害怕會被罵,然而公司老闆知道這件事情時,並沒有責備該同事。

 

老闆只是將人叫進辦公室,並要求同事詳細地述說事情經過,瞭解情況後,老闆下的第一個指令,是要同事不要慌張,請同事列出自己覺得可以補救的作為以及執行流程,老闆自己則針對同事給出的答案做調整與指導,過程中沒有任何情緒宣洩或責怪。

 

當確定好後續處理,老闆也只是讓同事去處理,並在所有事情結束後,回頭向上做報告即可。當事情完好解決,發票一張不漏的索回,客戶沒有任何問題,老闆也在事後誇讚同事執行效率高,而同事不但沒有重蹈覆側,更對經手的每件事情更用心。

 

有時候,正確的處理方式,不但能讓人員學到東西,也能增加組織向心力喲!


延伸工具:門市營運檢討管理報告書

© 2021 版權所有 - 有機體企業品牌顧問